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未成年-前言


二十二岁了,告别了学生生涯也两个多月了。踏入人生另一阶段的当儿,也顺便回顾了一下走过的这二十二年。 

二十二年,说长嘛~其实也没有多长,人生路可还有70-80%得过呢(如无意外)!说短呢?又不是很短,都已经过了人生的20-30%了(如无意外)。

我能够回忆起的事,最早的……其实我也忘了是多大了。记得零星片段的,是幼稚园前,还被托给一个住在附近的婆婆照顾的时候。婆婆的样子我是记不起了,记得的是那擂茶的味道。客家人的婆婆常会让我和她的孙子,我的儿时玩伴吃这客家人的传统食物擂茶。那味道一直刻印在我的脑海里,长大了之后,还常吵着妈妈买来让我吃。当然,就像绝大多数人所经历过的一样,记忆里的味道,总是被一种莫名的情怀所美化。我们后来所尝回的味道真的不同了吗?其实,我们要寻回的不是那久远的味道,而是那一份深埋着的记忆,或甜、或酸、或苦…… 

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的童年是生活在一个小镇(或许是某些人眼中的乡下)。现在的小学生持着手提电话,玩着电脑。是的,时代不同了、科技进步了、生活方式也得跟着时代改变了。于是,风筝、陀螺、竹蜻蜓、还有许多名称各异的玩物及游戏也跟着消失了;脚踏车无法让小孩感到兴奋了;污染的河流没办法让小孩跳下去捉鱼了;杂货店里看不见一排排用透明罐子装着的零食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美好的虚拟世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